English

治病救人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有了

这台安装于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是国内首台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它的上市,将为中国部分难治肿瘤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饭前还是饭后,服药最佳时间你选对了吗?

说起吃药时间,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最好是在饭后服用以免伤胃,减少副作用。空腹服药是指在餐前1~2小时或餐后2小时左右服药,可避免食物对其吸收的影响,药物可迅速进入小肠发挥药效。

解读2019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帮助人类更清楚认识生命和疾病

北京时间10月7日,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同授予William G. Kaelin Jr、Sir Peter J. Ratcliffe和 Gregg L. Semenza,以表彰他们在理解细胞感知和适应氧气变化机制中的贡献。

关于大脑遗忘机制 目前仍没有标准答案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把遗忘看作是记忆的一个小故障。不过日前《自然》增刊《自然展望-大脑》上刊发的一篇名为《记忆中被遗忘的部分》文章里提出,过去十年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记忆的丧失并不是被动的过程,而更像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我们的大脑在不停地主动遗忘。

网传黑暗中玩手机半小时就会瞎,这届年轻人真比父辈视力差?

黑暗中玩手机真的会导致黄斑变性甚至失明吗?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临床医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孙晓东教授指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有夸大的成分,不过夜晚人的瞳孔自然放大,会有更多光进入眼睛的黄斑区,包括手机、iPad等视频终端发出的光线由于与环境高对比度,不仅可能引起视疲劳,而且强光也可能影响睡眠节律,导致睡眠受到影响。

清理太空垃圾人人有责 这颗卫星打算回收自己

金牛座纳星搭载了基于薄膜机构技术的离轨帆载荷,旨在验证薄膜离轨帆高效收拢和在轨展开技术,并实测离轨效果。据金牛座纳星下传图片显示,薄膜离轨帆装置在轨展开正常,遥测数据显示卫星状态良好,姿态稳定。

女排提前夺冠!朱婷手里的球都经历了些什么?

普遍规律来说,球体越小,速度越快,旋转越强,其轨迹就越容易受到空气的影响,从而更远地偏离抛物线轨道。作为对比,网球和棒球投球时的水平和竖直加速度都非常大,与大球运动形成明显区别。

褪黑素真是助眠神药吗?专家:并不适用于所有失眠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可我却失眠长了黑眼圈”———如今人们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睡眠时间少。目前,临床上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有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以及中成药等,而褪黑素成为近年来的新时髦。

7亿年前金星或是宜居世界

研究人员之一迈克尔韦·韦说:“在稳定的气候条件下,金星可以支持液态水的存在,进而可能支持生命存在,但一次事件彻底改变了它。研究人员称,这次事件可能与金星的火山活动有关:随着岩浆和熔融岩石涌向金星表面,大量二氧化碳被释放到大气层。

抗癌药物不再“国外月亮国内圆”

今年12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的药品管理法,进一步对临床进口药松绑,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进口。

黄荷凤院士: 试管婴儿成功率还达不到100%

试管婴儿是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技术的俗称,即分别将卵子和精子取出后,置于培养液内使其受精,再将胚胎移植回母体子宫内发育成胎儿的过程。

当你生吃蛇胆时,它可能也正准备“吃”你

在我国南方很多地区,有生吃蛇胆“进补”的习俗,认为生吃蛇胆有“大补”功效,特别是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等的胆,更是“宝贝”。可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人工智能时代 如何确保网络安全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与此同时,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网络诈骗频频出现,网络安全的风险正在被技术不断放大。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也认为,防火墙、病毒查杀、入侵检测等一般手段应对传统网络攻击尚可,但面对新型攻击已经有所乏力。

就诊和咨询用药时,应该如何向医生或药师提问?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用药安全5个关键时刻,即认识药品、服用药品、加用药品、检查药品、停用药品。

关明:基因检测查癌有用但要避免滥用

在2019年上海科技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心实验主任、上海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关明教授就分子诊断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造肉月饼”热销,是噱头还是未来趋势?

“人造肉”这个概念,今年一直很红。这种肉通常是以动物的干细胞作为起点,在体外用细胞培养的方式,使干细胞分化成动物肌肉细胞来获得主要的食品原料。

玩躲猫猫游戏 AI学会攻防术

研究人员使用强化学习来训练游戏代理,并遵循简单的躲猫猫规则:隐藏者成功躲过寻找者的追逐,或是寻找者成功找到躲藏者。随着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躲藏者学会了使用细长箱子建造更强大的“堡垒”。

人类致癌物及其预防⑤|如何预防HPV感染、远离宫颈癌?

乳头状瘤病毒是一个庞大的病毒家族,在人和动物中分布广泛。其中,人乳头状瘤病毒因其只寄生于人类而得名。

被过分美化的电子烟: 无助于戒烟还损害健康

张志刚说:“电子烟戒烟的所谓原理,在于通过替代传统香烟,用电子烟替代吸烟习惯,达到戒烟目标。反之,还会因为电子烟尼古丁等成分含量低而不加节制,最终增加香烟的复吸风险。

未来太空“计程车”——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船

可重复使用载人飞船是指在执行了一次任务后,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测试和维护,就可以快速投入下一次任务的飞船。

“天军”将现? 计算机领域打响太空战第一枪

美国正式成立太空司令部后,立刻马不停蹄地组织起大规模军事演习,只不过这场演习的形式是太空战计算机模拟演习,目的是利用兵棋推演未来在太空中可能爆发的冲突和战争。自2001年至今,美军开展了多次“施里弗”太空战系列军事演习,其目的就是为应对美国声称的太空安全威胁。

牙齿有缺损?两滴修补液“种”出牙釉质

两滴仿生修补液,能让缺损牙齿表面“长”出与天然牙釉质几乎一致的修复层。论文通讯作者、浙大化学系刘昭明博士说,理想的修复方法,应该是材料、结构、力学性能三者的统一,而且能实现原位修复。

喝了咖啡为啥还是困,你会喝咖啡吗?

FDA还没有为儿童设定一个标准,但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不鼓励儿童和青少年摄入咖啡因和其他兴奋剂。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彭婷副主任医师指出,目前数据认为,妊娠期间每天摄入少于5-6mg/kg咖啡因饮料不会增加自然流产的风险。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农业科技成就回顾与展望

成年肥胖可能源自幼年基因变异

英国和芬兰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与成年人肥胖风险相关的众多基因变异可能在幼年阶段就开始显现迹象,这一新发现或许有助找到更好的预防肥胖方式。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天津站)开幕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9月10日上午,以“赞颂辉煌成就 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的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暨军事科技嘉年华(天津站)活动在天津欢乐谷开幕,该活动是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国防教育活动之一。

中秋佳节 用科学的目光赏月

当月球位于近地点附近时,视直径达到最大的33'26'';而当月球运行到远地点附近时,视直径会减小到29'22''左右。当月亮处于近地点时,又恰逢满月,就是人们俗称的“超级月亮”,此时确实是观赏月亮的天赐良机。

高盐摄入影响健康 调整生活方式阻击慢性病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可预防80%的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和40%的肿瘤。

【弘扬科学精神 普及科学知识】2019全国科普日即将拉开帷幕

人类致癌物及其预防④|肿瘤易感者如何规避患病风险

虽然说人类恶性肿瘤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但同样暴露于特定致癌物,只有少数人会发生恶性肿瘤。有些肿瘤还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这些现象是不同人的肿瘤易感性存在差别造成的,与不同人的遗传基因存在变异有关。

咳了一个月竟是肺癌,为什么不吸烟不喝酒也会中招?

对于肺癌高风险人群,如50岁以上,长期吸烟者,可以行低剂量CT行肺癌筛查,这也是目前发现早期肺癌的最佳办法。

中外科学家首次在1.5亿公里距离间检验量子现象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人与美国、德国等国科学家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验观察到量子点单光子和太阳光之间的双光子干涉、量子纠缠以及非定域性。

“医护人员健身18法”正式发布

2019年7月18日,健康中国行动正式启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提出了包括“全民健身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在内的15个重点专项行动。

RNA“插手”后 防御病毒不再依赖免疫系统

本报记者 张佳星  近日,《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曹雪涛团队的重大成果,他们首次提出并证实新型表观代谢抗病毒机制。

靠人工智能脱单? 爱情这门课它也是一知半解

在国内,身份信息真假难辨是困扰网络相亲用户安全交友的难题,AI技术解决了虚拟网络环境下的“网友核身”难题。这种背景下,出现了由机器人代相亲业务,事先输入所有问题的答案,见面时的自我介绍、问好聊天都由机器人来做。

神秘星球“躲猫猫”!火星合日来临,最近联系不上火星了

“火星合日”,是指地球与火星在环绕太阳运转的过程中,抵达特殊的位置,使得火星-太阳-地球连成一线。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概念少了,实战多了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地,上海市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60个AI深度应用场景、6个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Ilana Nisky:手术机器人发展的阻碍更多在科学之外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关注手术治疗本身作为一种创伤对于患者的不利影响,并积极探索减少手术创伤的方法,于是,更稳定、更精确、更规范的现代外科手术机器人应运而生。

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机器人将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8月22日,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RIA)主席Jeff Burnstein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进行了题为《机器人在北美的发展趋势和应用》的主题报告。在未来,机器人会创造出我们想不到的岗位,并将与人类合作,成为人类的好帮手、好伙伴。

秋高气爽 带你去看流星雨

由于辐射点赤纬较高,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几乎常年不落,但在其活跃期间,辐射点会在后半夜升到较高的高度。由于那几天正是无月夜,极大时间又比较适合我国的观测,今年的御夫座流星雨值得期待。

美国出现首例疑电子烟致死病例,用电子烟戒烟究竟有用吗?

据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8月23日发布声明,正在调查一例使用电子烟后肺部严重损坏致死的病例,这是全美第一例与电子烟相关的死亡病例。”

新型牵牛星无人机,为抗衡美版“死神”而生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教授王群介绍:“俄罗斯是无人机的使用大国,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其军队使用的无人机数量已近2000架,仅次于美国。”

航天运载火箭有液体、固体之分 对此你了解多少?

以常温推进剂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为例,它们加注后存储周期是7天左右;而低温推进剂液氢、液氧,它们的存储周期则只有1天。而固体火箭则像是烟花中的窜天猴,一旦点火只能等待燃料耗尽,即固体火箭不可以中途控制关机。

嫦娥四号顺利唤醒迎月球上第9个“工作日”

记者25日从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再次通过月夜低温考验,分别于8月25日8时10分和24日8时42分自主唤醒,进入第九月昼。

第二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大兴开幕

大会上,国内首个室内外融合的生态博物馆项目正式对外发布,全球首个麋鹿保护联盟正式成立,“麋鹿东归”常设主题展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当音乐遇到噪音 把歌剧院建在95个弹簧上

后场的4个排练厅也是按照歌剧院观众厅的方式来建造的,由35个弹簧结构托起,管弦乐排练厅内部的三层玻璃保证排练不受外界干扰。另一个让上音歌剧院带上“智慧桂冠”的神器就是意大利麦考尼公司研发的液晶字幕机。

人类距离物理规律大统一只差一个超引力?

近日,美国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遴选委员会宣布,将2019年“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授予超引力理论的3位提出者塞尔吉奥·费拉拉、丹尼尔·弗里德曼,以及皮特·范尼乌文赫伊曾,3人将分享300万美元奖金。

孩子近视戴OK镜能治愈吗?

OK镜也就是角膜塑形镜,是通过夜间佩戴,改变角膜形态的方式来治疗近视的。它虽然可以起到延缓近视发展的辅助作用,但不能完全阻断近视的发展,也不能使现有的近视度数消失。

5G时代 金融或将服务下沉、网点“无人”

中国电信披露,首批5G手机号码将在今年9月后开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认为,5G背景下,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任何金融传统的宗旨以及安全原则,必须受到国家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

不只有红色 宁夏收集选育出“七彩枸杞”

枸杞给人的印象通常是红色,偶有黑色,这种惯常思维日前被打破。其中,紫色枸杞“杞鑫3号”由于果味浓香,最具特色,杞鑫合作社还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请了植物新品种保护,自2018年12月11日起生效,期限为20年。

人类致癌物及其预防③|“抗癌之王”硒与癌症预防

硒是人体必需微量营养元素,号称“抗癌之王”。我们应在充分了解硒的营养价值、尊重科研成果的前提下,有效规范硒产品,回归硒的实际应用价值,真正让它为人民健康服务。

在茫茫宇宙中,寻找另一个自己

为了回应费米悖论,美国地外文明搜寻(SETI)组织创始人、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设计了一个“宇宙绿岸公式”。外星人的形象折射出的是当代人对于自身的理解,当我们寻找外星人的时候,我们其实是在茫茫的宇宙中寻找另一个自己。

“最牛”望远镜建设遇阻 天文学家与原住民共抢“圣山”

就在前一阵子,一位夏威夷原住民活动家在路中央躺了整整11个小时,目的是阻止科学家兴建一台新的大型望远镜——30米望远镜(Thirty Meter Telescope,TMT)。刘庆会提到,莫纳克亚山顶上方的云量以高空卷云为主,总体云量的情况相对通常的大陆型台址要好很多。

效仿无人机“蜂群”战术 弹药组团作战将有勇更有谋

“正是利用这一技术,美军在叙利亚之战后,设想将无人机更换为精确制导弹药,以类似的智能控制技术,启动了‘黄金部落’项目。

绘制基因组图谱 开启蒙古马经济性状的分子水平研究

芒来带领团队以马属动物为研究对象,利用转录组测序、小分子RNA测序、编码区注释及富集分析等技术,筛选出了马属动物重要经济性状相关的基因及miRNA。”

科普短视频|吃咸了多喝水就行?

食盐,作为百味之王,我们离不开它,可是想要在短时间内改变饮食习惯,降低食盐的摄入量似乎也不可能。那吃咸了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来挽救呢?

新西兰海边的奇特圆石什么来头

对于大圆石的成因,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海洋地质学教授苏新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事实上,沉积岩中的结核构造和各种成分的结核在地质上是非常常见的,世界上许多地方都存在类似摩拉基大圆石的结核巨石。

“转基因食品致癌”?这种谣言你还在相信

一个接一个的说法扰乱着大家的判断力,给转基因食品不由分说地打上了妖魔化的标签。可是转基因食品真的致癌吗?

辟谣|引入转基因食品将致“全民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不包含转基因食品。

人类致癌物及其预防②|也谈马兜铃酸与肝癌的关系

韩泽广课题组针对这一问题开展动物实验,结合患者样本中马兜铃酸与DNA结合物检测、基因组分析等以及其他人研究结果,可以明确:马兜铃酸导致肝癌,是人类肝癌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七夕,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光时刻”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或因如此,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将七夕节写进顶层设计。

受蛇牙启发的柔性贴片 可透过皮肤无痛给药

局部制剂、透皮贴剂和微针可用于药物递送,以避免皮下注射引起的疼痛。韩国首尔崇实大学电气工程系的裴元国等研究人员受毒蛇的后沟牙启发,研发出一种内含开放凹槽的柔性贴片,成功通过皮肤向豚鼠和小鼠成功输送了用染料标记的蛋白溶液、液体麻醉剂和疫苗。通过微针补片后,小鼠获得与肌肉注射疫苗相当的流感防疫效果。

哈勃望远镜发现“橄榄球”状行星

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颗滚烫的“橄榄球”状系外行星。这颗行星因为距离恒星太近而被撕扯、加热,大气也正在加速逃逸,整颗行星处于被吞噬的边缘。研究人员说,镁、铁等元素的逃逸和行星大气的高温“相互助益”——来自恒星的紫外线不断加热行星大气帮助这些元素逃逸,而以气态逃逸的这些元素又会使得大气的反光性更差,提高紫外线的加热效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天津站)正式启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全国巡展是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国防教育活动之一,9月6日至10月27日将登陆天津欢乐谷。

中国科协发布7月″科学″流言榜

了进一步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以科学精神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科协积极发挥优势,协同有关部门、机构,共同搭建科学辟谣平台,生产科学权威的辟谣内容。

人类致癌物及其预防①|幽门螺杆菌的前世今生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曾经是个非常生僻的专业名词,只有少数消化科医生和科研人员会关注。但是近两年来,幽门螺杆菌却日渐火爆,相关检查也出现在各种常规体检中。许多人拿着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的体检结果不知所措。这说明啥?我应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幽门螺杆菌的前世今生。

在地下2400米深处做实验室是怎样一种体验?

为了寻找暗物质,科学家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上天”“入地”和“人造暗物质”等。

位于地震频发地区,我国如何减轻地震灾害?

我国位于欧亚板块东南部,受印度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挤压碰撞与俯冲作用的影响,地壳变形强烈,是全球陆内地震最为活跃的地区。

“中国天眼”将建扩展阵 为寻找地外生命“做功课”

科学家认为,宜居的星球除了应当有水、适宜的温度和大气外,还有一个必要条件——磁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将锁定太阳系外的太空,在距离地球约100光年的范围内寻找与地球一样拥有磁场的行星,助力寻找地外生命。

将火炮搬上飞机? 老而弥坚的安-12将变身“空中炮艇”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AC-130攻击机是以美国空军现役的C-130运输机为基础改装而成,而俄罗斯的安-12已经退役。

日本批准首例人—动物胚胎实验

日本学者计划将人类细胞插入大鼠胚胎。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团队负责人、干细胞学家Hiromitsu Nakauchi,计划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在实验鼠体内培育人类胰脏。

海洋科考重器—4000吨级“大洋号”交付

2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4000吨级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大洋号”在广州建成并交付至自然资源部。该船是我国首艘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可变速柴油发电机-BPC直流母排电力推进系统和双直叶桨推进器的集成方案”的船舶。

直播|防震减灾 造福人民

围绕“防震减灾 造福人民”主题,就地震监测预警、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升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介绍北京的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情况。

小麦育种研究助力应对世界粮食危机

7月22至26日,第一届国际小麦大会在加拿大萨斯卡通举办。来自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小麦研究项目、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等世界各知名研究机构的900余名科学家共聚一堂,交流包括品种改良、育种新技术、遗传多样性等在内的小麦研究各领域的进展。

“泰坦”或是人类另一个“地外家园”

“泰坦”北极上空平流层中的这片云(左图)与地球极地平流层中的云(右图)相似  NASA的科学家发现,“泰坦”的云中含有甲烷冰,而此前人们并不认为甲烷冰是在这部分大气中形成的。

“深海勇士”号发现海底“珊瑚坟场”

冷水珊瑚林是去年“深海勇士”号的重大发现,也是本航段科考的重头戏。冷水珊瑚林是除海底冷泉、热液之外的深海第三大生态系统。党皓文在本航段第一次下潜,他透露,千米以下的冷水珊瑚林中甚至有鲨鱼出没。

天宫二号“回家”带来不少好消息

科技日报记者从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了解到,天宫二号共搭载14项应用载荷,以及航天医学实验设备和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共开展了6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该实验采用人工光照、高效的水循环、标记踪迹,6个月便完成了我国首次“从种子到种子”高等植物全周期培养实验。

深海垃圾堆触目惊心 全球性问题引科学家关注

正在执行TS12科考任务的“深海勇士”号,也将继续对海底垃圾堆进行考察。对科学家来说,海底垃圾的研究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海底垃圾的来源和扩散途径,以及它们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

一张长长长长长图致敬人类登月50年

50年前的今天,美国航天员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驾驶阿波罗11号飞船的登月舱,成功降落在月球,迈出了人类登陆月球的第一步。

无惧风雨,紫禁城防汛有巧思

紫禁城也有着精密的、纵横交错的地下排水系统,它们主要由暗沟组成,这些暗沟的水,自明沟排入,贯穿紫禁城内,带走了各个区域的雨水,并最终流向了内金水河。紫禁城的雨水,通过上述三种排水方法,由屋顶落入地面,由地面排入暗沟,由暗沟汇入内金水河,由内金水河汇入筒子河,最后由筒子河汇入通惠河。

地名中也有天文学

1月2日黎明,故宫东北角楼上演了一场金星合月。郑志摄   银河西侧,苍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依次排开,宛如一条苍龙腾空而起。”房宿和心宿是皇族的象征,为避天子讳,干脆不谈此地属于何星宿,直接叫“宿”州。

研究再次显示中国人食盐摄入量偏高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新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过去40年间平均每天食盐摄入量在10克以上,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两倍。研究还显示,中国3岁至6岁儿童食盐摄入量已达世卫组织建议成人食盐摄入量的最高值(每天5克),年龄更大孩子的平均每天食盐摄入量则接近9克。

人工智能办画展,你们人类颤抖了吗

7月13日,小冰的首个个展《或然世界Alternative Worlds》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一切都很普通,除了,她不是人——微软小冰,永远18岁的人工智能少女画家。

中国科学家发起“第三极水塔计划”

他指出,“第三极亚洲水塔计划”的阶段性成果,可以用计划实施框架的三个方面去总结,即观测、模拟和影响。据朱立平介绍,之前中科院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观测研究网络17个野外台站覆盖了青藏高原不同地表和气候类型。

探访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

“雪龙2”号船长122.5米,型宽22.32米,设计吃水7.85米,设计排水量13996吨,航速12-15节;续航力2万海里,自持力60天,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可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能以2-3节的航速在冰厚1.5米+雪厚0.2米的条件下连续破冰航行。

6亿年后,地球上或许再无日全食

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一场天文好戏在天幕上演——南美多地观测到壮观的日全食。李昕解释道,日食、月食的发生必须是新月和满月出现在黄道和白道交点的一定界限之内,这个界限叫做“食限”。

营养学家说,这几种方法教你减盐

为了减少食盐的摄入,首先需要充分认识到过多食用食盐对健康的危害。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人群的血压水平和高血压的患病率都与食盐的摄入量密切相关,食盐摄入量越多,居民中高血压患病率越高。

种10亿公顷树抵2/3碳排放

结果显示,地球可以轻易支持9亿公顷的额外森林——相当于美国的面积,而且不影响现有的城市或农业用地。研究人员表示,增加森林不仅能吸收碳,还提供了许多额外的好处,包括增强生物多样性、改善水质和减少侵蚀。

远望3号船已圆满完成83次重大航天测控任务

7月5日,顺利完成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3号远洋航天测量船,从南太平洋任务海域返航,安全驶入长江入海口。远望3号船在南太平洋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6月21日无人机拍摄)。

“龙江二号”卫星带你从月球看日食

今年全球唯一的一次日全食2日在南美洲天空上演,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月球轨道超长波天文观测微卫星“龙江二号”记录了这一“奇观”。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由哈工大学生团队发布指令,日食照片如期完成拍摄。

中国饮食结构不合理,主要问题出在哪?

最近朋友圈被一篇《195个国家和地区饮食结构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负担》的文章刷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2~3岁幼儿不超过2克,4~6岁幼儿不超过3克,7~10岁幼儿不超过4克,65岁及以上老人不超过5克。

缅甸琥珀:灭绝物种“博物馆”

正如《科学》杂志所说,缅甸是琥珀研究者的宝地。邢立达解释说,缅甸琥珀之所以能成为极好的研究对象,是因为其特殊的地质条件及形成年代久远。有人说,在缅甸琥珀中发现的古生物多样性,没准会超过以前化石发现中的恐龙数量的总和。

药物与“基因魔剪”联手可绞杀HIV

HIV直接侵犯人体的免疫系统,破坏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不仅使人体的免疫系统难以抵御侵害,而且给特效治疗药物和预防用疫苗的研制带来困难。

光线能以螺旋方式传播

科学家们认为,拥有高度结构化角动量的光束具有轨道角动量(OAM),他们将这种光束称为涡旋光束。研究人员指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光束前面的单个光子围绕其中心轨道运行的速度比其后面的光子慢,他们将新属性称为自扭矩。

袁隆平:让杂交水稻在非洲扎根

2017年,马达加斯加官员来长沙拜访袁隆平院士时,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中国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人民已基本摆脱饥饿。

陈俊武: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至诚报国

“要不忘初心,为行业作贡献,也要为国家科技进步作贡献!”陈俊武院士经常这样说。

不只网速快,5G还将给生活带来这些可能

5G网络是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与4G相比,5G不止具有更快的传输速度,还能带来更多更强大的功能,促进多个领域发展,推动整个社会变革。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5G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超算人”孟祥飞:逐梦“中国速度”

从助力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起步,如今,他又投身到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应用研发中,逐梦“中国速度”。

为什么我们的身体离不开盐,却又要求“控盐”

食盐在体内以NaCl形式存在,Na+在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9分钟的海上传奇——远望3号船护送北斗导航卫星入轨记

全船响起热烈的掌声,欢乐和荣耀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  6月25日拍摄的远望3号船海上测控的雷达天线。

“海上科学城”探秘——远望3号船卫星发射海上测控三大看点

远望3号远洋航天测量船23日在南太平洋任务海域进行卫星发射海上测控演练。根据任务安排,远望3号船会对将要发射的火箭飞行、卫星入轨等提供海上测控支持。

不只是网速快 5G还有这些重大价值

5G发展初期将最先赋能4K视频、8K视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这些领域,此外5G也会对无人机、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追光者——“长光人”的报国故事

吴小霞不希望女儿从事自己的行业,太累了。然而,长期耳濡目染,女儿却对工程图纸和零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说,长大以后也要像妈妈一样,做科学家。

观星辰,也要探大海:“科学”号探测让人大开眼界

西太平洋烟波浩渺,百米长的“科学”号科考船不过沧海一粟。然而,它承载着亿万中国人的深蓝梦想,凭着科技与勇气深入秘境、探索未知。

提前1分钟!地震预警“大喇叭”响彻成都夜空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附近发生6.0级地震。家住成都高新区桂溪东路123号的张晓是成都高新区“大喇叭”地震预警的亲历者,17日地震发生当晚正准备休息的她,突然听到小区广播的“倒计时”。

新进展!屠呦呦团队提出青蒿素抗药性应对方案

17日上午,如新华社前夜预告的那样,屠呦呦团队的“大招”公布了。”  对此,屠呦呦团队提出了新的治疗应对方案:一是适当延长用药时间,由3天疗法增至5天或7天疗法;二是更换青蒿素联合疗法中已产生抗药性的辅助药物。

木卫二海洋盐分可能是食盐

据美国《新闻周刊》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首次在木星卫星“木卫二”(Europa)上名为“塔拉雷吉欧”(Tara Regio)的区域,发现了氯化钠(食盐)的化学特征。但现在,来自加州理工学院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小组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在木卫二的“塔拉雷吉欧”区域发现了氯化钠的化学特征。

雄安新区首份地热资源勘查评价报告出炉

雄安新区是我国中东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地区。勘查评价结果显示,一是容东片区深部水热型地热资源赋存条件较好,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3.71万吨,供暖总能力约300万平方米。

“基因魔剪”新系统无需断链编辑基因

英国《自然》杂志12日在线发表的论文称,美国科学家团队开发出一种完全可编辑的CRISPR-Cas基因组编辑系统,其可以介导DNA精准插入基因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Tn7样转座子编码的蛋白质,能够利用向导RNA和CRISPR系统Cascade复合物,帮助介导转座子序列直接整合到大肠杆菌的基因组中。

杀手锏还是烧火棍? 新版R-27横空出世

军事科普作家文昌就此表示:“这种空空导弹是苏联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展的中距拦射空空导弹,有很强抗干扰能力,1983年服役。俄媒还称,改进后的R-27凭借气动设计超越美国AIM-7“麻雀”中距空空导弹,飞行性能可比肩最新式AIM-120C中距导弹。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健康海洋”联合航次启航

6月10日,“科学三号”、“创新二”号科考船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母港准备启航。6月10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母港,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健康海洋”联合航次准备启航。6月10日,“创新二”号科考船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母港启航。

人脸识别让寻亲不再是大海捞针

近日,广州市慈善会、佳都科技等共同启动了“人工智能+慈善”战略合作,创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寻亲平台——“AI回佳”平台。见到身边有疑似被拐儿童或乞讨儿童,热心市民可拍下照片,上传到“随手拍”页面,帮助孩子寻亲。

变化的木星磁场 诉说着行星的哪些奥秘

戎昭金直言,研究木星磁场变化的因素不能不考虑磁层电流以及磁层顶电流等外部电流的干扰,以及内部磁场发电机电流的变化。戎昭金也表示,随着欧洲航天局(ESA)的木星冰卫星探测器(JUICE)计划以及更多木星探测计划的推进,木星磁场的神秘面纱将一层一层被揭开。

特写:“科学”号的“七种武器”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是“科学”号最核心、最高端装备,能实现深海精细化作业,特别是定点取样能力突出,可谓是深海“龙抓手”。“科学”号的温盐深仪是一个白色圆柱状设备,上面有24个10升的采水瓶,可以采集不同深度的海水样品。

“农民教授”李晓林

题:“农民教授”李晓林——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河北曲周系列故事之四 在示范区或示范点,耕种仍以农民为主体,只不过要种植李晓林团队选的品种,按照标准来浇地、施肥、进行田间管理。

军博新展区 系统呈现国防科技

6月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军事科技展区面向公众开放试运营,这是国内首个将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科普知识系统化呈现的展区。该展区以作战能力为主线,以典型装备为支撑,综合运用多媒体、机电一体化、虚拟现实等展示方式,突出技术性、科普性和互动性。

疱疹病毒基因组包装关键机制被揭示

他们利用冷冻电镜首次解析了人类疱疹病毒基因组包装的关键机制及病毒的DNA基因组结构,有助于预防和控制疱疹病毒引发的多种疾病,并改造疱疹病毒用于靶向治疗。由于缺乏病毒基因组和衣壳DNA通道的高分辨结构,人们对于病毒粒子的基因组包装过程知之甚少。

乳酸菌可“激活”人体免疫系统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由乳酸菌产生的代谢产物D-苯基乳酸可以与第三种HCA受体结合,并向免疫细胞发出信号,触发免疫细胞活动。

马里亚纳海沟发现“海底花园”

中国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科考队员28日在马里亚纳海沟南侧海山发现了近10片五彩斑斓的珊瑚林。林内各种珊瑚和柱星螅等集聚生长,犹如“海底花园”一般,实属罕见。

“科学”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稀有深水海兔

“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在海底拍摄到的海兔(5月27日摄)。“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采集到的两只海兔(5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奎栋介绍,俗称海兔的海蛞蝓其实属于螺类,全球已发现有30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浅海。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 参与人数超过3.1亿人次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26日闭幕,活动周期间,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举办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超过2.1万项,参与人数超过3.1亿人次。

海拔七千米!我国系留浮空器创高空探测世界纪录

“极目一号”是高原体验版,体积2300立方米,是流线型浮空器在青藏高原的首次应用,可携带科学探测仪器进行垂直剖面和驻空观测,将为后续浮空艇的研制进行技术探索和应用积累

看科研“国家队”亮十八般武艺 走进中科院公众开放日

在医学物理与技术中心,公众们在显微镜下看到了真实的肿瘤组织切片,了解了真实肿瘤细胞的产生与发展。

"科学"号出发:调查一座人类从未探索过的海山

“科学”号正在执行的是中国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航次任务,于5月18日从青岛起航,计划6月23日返回厦门。

木星土星接踵追月:“行星合月”天象扎堆亮相夜空

5月的北半球,春夏交替时节,木星和土星这两颗地外行星成了夜空中的主角。】  行星合月时,月亮和行星正好运行在同一经度上,在视觉上很靠近,适合人们观赏、拍摄这一天文奇景。

“科学”号起航探秘马里亚纳海沟神秘海山

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18日从青岛母港起航,将对全球最深海沟——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的一座人类从未探索过的海山进行精细调查。

中国科学家攻克青蒿素绿色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

青蒿素等天然提取药物因为来源特殊,一直很难像化学药物那样高效、大规模连续的生产。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慧研究员说,目前生产青蒿素主要是利用有机溶剂反复浸提青蒿,再进行纯化分离得到。

四架大型客机首次降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13日9时30分,四架客机先后成功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拉开了大兴国际机场真机验证序幕。

以菌“克”菌治好难缠的农作物病原菌

水稻等农作物感染了难缠的病原菌怎么办?

谁把南极冰山“调”成翡翠绿

最近摄影师在南极洲东部的南大洋拍摄到一座罕见的“翡翠”冰山,再次引发人们对南极深绿色翡翠冰山形成原因的探索。

“好奇”号在火星看日食

日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传回了由火卫一和火卫二引起的日食图像。火卫一直径约为11.5公里,从火星上观测时它不能完全覆盖太阳,因此它引起的日食被称为日环食。

哈勃广角图!NASA将26万个星系拼接成一张不可思议的照片

美国宇航局宣布,哈勃望远镜结合16年的观测,创造了一幅前所未有的遥远宇宙的拼接图。

凭外形就说圣女果是转基因食品? 看把你能的!

“转基因应用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农业生产,且可利用相对低的成本生产高质的农产品。”

人工智能正在解放化学家的双手

近香山科学会议聚焦绿色生态与化学化工,除了各种前沿化学化工技术之外,人工智能在该领域的应用成为被关注的新议题。

“飞行汽车”离实用化越来越近

在飞行汽车的开发领域领先的是欧美企业。欧洲空中客车、德国奥迪和意大利设计公司(Italdesign)将推进被称为“Pop·Up·Next”的飞行汽车计划。在飞机和汽车领域代表欧洲的企业已经联手。

反应堆、加速器: 其实离生活很近

1958年,在苏联的帮助下,“一堆一器”建成投运,开启了中国原子能时代。近日,在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活动期间,记者走进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启动冷试 全面转入调试阶段

4月2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一回路水压试验正式启动。

我国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全部退出海上测控序列

2019年,我国航天全年发射次数将超30次,远望号船队海上作业预计超700天,单船单次出航将达百天。

中英联合考古还原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

中国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与英国杜伦大学考古系的最新联合考古研究证明,“海上陶瓷之路”终点早在唐代就已延伸至西欧。这一发现将中欧陶瓷贸易起始时间向前推进了500年。

中国科学家提出“西风模态”解释区域气候变化现象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发虎教授和其团队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西风模态”及其形成的物理机制,对当下我国区域气候变化现象提供了解释。

“信使”号研究结果表明水星拥有一个固体内核

科学家们早就知道地球和水星都有金属核。像地球一样,水星的外核由液态金属组成,但其内核是什么样子的?这一直是个未解之谜。

中国空间站将配备16个科学实验柜

中国首个空间站舱内将配备16个科学实验柜,用于开展多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

“中国航天日”科学大讲堂活动走进北京景山学校

4月22日,由中国航天科工运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院)与光明网《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组成的主讲团,来到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开展“中国航天日”科学讲堂活动,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航天精神和航天知识的盛宴。

中国航天日刷屏国际“朋友圈”

4月24日至27日,联合国外空司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共同在长沙主办“中国/联合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

纪念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国防科普走进军事博物馆

中国造船工程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田小川以“舰艏行处是长城——航母梦 海洋梦 中国梦”为主题为同学会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国防科普讲座。

这些和太空有关的谣言扯到天际

这些听起来有鼻子有眼儿的谣言,你信了吗?

争议中前行的体细胞治疗

此次发布的《办法》既明确了体细胞治疗作为药品和医疗技术进行“并行”管理的模式,又明确了对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及转化应用的管理要求。

火星快车:我是认真的 火星甲烷:我很关键,但我就是个谜

发布时间仅隔10天,两份严肃的火星探测报告,内容却大相径庭,你们这是在闹着玩吗?

来这里,体验“火星”生活

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17日在甘肃省金昌市正式开营,100多名营员通过体验登陆舱、地貌观察、野外徒步等趣味性活动,率先体验了“火星”生活。

新药物可有效治疗失明

在美国,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和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视力丧失病例的主要病因。约75万年龄不低于40岁的美国人患有糖尿病性黄斑水肿,超过160万年龄不低于50岁的美国人患有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中科院已建设10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2013年开始打造“人才、项目、平台”相结合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目前,已建设10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

月壤8厘米之下均匀分布着水 陨石撞击致每年损失200吨

月球下层土里均匀分布着水。这些水源自月球形成早期,而小型陨石的撞击会释放这些月球上的水。这一发现为人类未来研究这些水的演变及更好地利用月球水奠定了基础。

那并不是黑洞……顶多算是黑洞的背景图

这张新“照片”只是证明了以前科学家们关于黑洞的猜想、对于黑洞所做的理论模型都是正确的,也证明了爱因斯坦100年前预测的广义相对论理论是正确的。

88岁教授卢耀如个人捐资360万设立基金

4月11日,已届88岁高龄的著名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卢耀如个人捐资360万元人民币,在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立 “卢耀如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

科学家眼中的黑洞照片发布:“爱因斯坦还是对的!”

按照100多年前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人类似乎永远不能看到“黑洞本身”,相应的,黑洞的“事件视界”,就是科学家能看到的“最接近黑洞本身的图像”。

新物质形态:原子可同时为固态和液态

据报道,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形态:链融态(chain-melted state),其中原子可同时以固态和液态存在。

专家做客光明网《烽火访谈》纵论人工智能对未来战争影响

4月9日,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智能装备体系总体技术所级科技带头人崔星研究员,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吕彦锋副研究员做客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就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未来战争展开讨论。

以色列首个登月探测器完成首次环月机动飞行

非营利机构以色列太空登陆组织(SpaceIL)日前宣布,以色列首个登月探测器“创世纪”号已于7日上午成功完成在月球周围的首次环月机动飞行。

科普:高血压等慢性病既伤“心”又伤“脑”

在心血管疾病的各类风险因素中,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这三大因素最值得重视,因为这三大因素引发的大脑损伤涉及几乎所有类型的大脑组织。

生命应对基因无义突变的分子机制获破解

生命进化出来许多应对基因突变的办法,其中之一就是“遗传补偿效应”。然而,长期以来科学界对遗传补偿效应怎样起作用的分子机制却知之甚少。

抗高血脂药物有望治疗阿尔茨海默症

记者2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在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研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自噬》上。

设计寿命3个月,玉兔二号“到点”了吗

3月29日,玉兔二号月球车从第三月夜的休眠中醒来,目前已开始了第四月昼的工作。根据官方消息,玉兔二号于3月29日20时28分自主唤醒后,中继前返向链路建立正常,平台工况正常,将继续实施巡视科学探测任务。

光热疗法有助细胞免疫疗法治疗实体肿瘤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将光热疗法和细胞免疫疗法相结合,可提高实体肿瘤治疗的成功率。

4.03米口径碳化硅反射镜,让宇宙更清晰

2018年8月,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完成4.03米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研制并通过验收,这是公开报道过的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由此,我国光学系统制造能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终于不再受制于人。

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打造地方学会服务品牌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遂宁服务站与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相互依托,学会成立一年以来,在工作上突出创新思维,开展、承接了一系列活动,在地方乃至全国业界收获了好评。

多种模型合力揭示未来气候变化真相

最近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一个由美国和英国的四名科学家组成的小组解释了如何将不同的气候模型联合起来共同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

2018中国人工智能指数报告发布

长江商学院人工智能与制度研究中心联合武汉大学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共同发布了《2018中国人工智能指数》报告。

海水制氢:重启蓝色能源的传说

电解水,将水分解成氢和氧,是一个简单而历史悠久的想法。现有电解水的技术大都基于纯水,而超过95%的地球水资源——海水少有关注。

全球超级“WiFi”还远吗

“进深山、闯荒岛、涉沙漠、出大海没有网络信号的日子终于要过去了”“上百颗卫星,打造全球无缝覆盖的超级‘星链’WiFi”……作为我国正在建设的首个全球低轨宽带互联网星座系统,虹云工程的进展备受关注。

埃航坠机可能会改变整个航空工业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 8飞机在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乘客及机组人员共157人全部罹难,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造成189人罹难后,波音737-MAX 8飞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肺纤维化:都是“捣蛋分子”惹的祸

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除了肺癌,还有一个“致命杀手”——特发性肺纤维化,它是一种严重的肺纤维化形式,被称作“不是癌症的癌症”。

科学家发现温室气体又一来源

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奥卡纳干分校进行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令人惊讶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新来源——隐藏在湖中的碳酸氢盐。

如何养活饥饿的地球技术、伦理缺一不可

到2030年,全球的粮食需求量将增加50%;到2050年,地球将需要为90亿人口提供食物。在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情况下,保持全球食物供给以及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是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日本将开发载人空气月球车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3月12日发布消息称,将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共同开发充满空气的载人月球车。

俄成功发射“联盟MS-12”载人飞船

莫斯科时间14日22时14分(北京时间15日3时14分),“联盟MS-12”载人飞船由“联盟-FG”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

如何打造美妙的月球基地

所谓月球基地,就是在月球上建立可供人类长期居住、生活及开展各种技术试验、科学研究和资源开发等的各种基础设施。

中国开展南极科考35年 取得哪些成绩?还要做什么?

围绕前沿科学问题,积极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探索影响全球和极地变化的关键因素、过程或机制。相比美国、俄罗斯等南极科考强国,我国南极科学研究的系统性还有待增强。

零壹空间OS-M首型运载火箭总装完毕 3月底发射

该火箭已完成进入发射场前的所有准备和测试工作。本月底,零壹空间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枚OS-M运载火箭。

我国载人深潜器首次完成覆盖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的深潜科考

历时121天,航行17000余海里,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覆盖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的TS10深潜科考航次。

动物实验表明调整饮食可助预防痴呆症

美国南加州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实验小鼠在联合摄入绿茶中的多酚类活性成分EGCG和存在于糙米等食物中的阿魏酸,成功逆转了阿尔茨海默病症状。

“雪龙”号驶入我国海域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6日航行在我国南海海域,预计6天后靠泊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历史上真的有冰雪地球吗

近日热播的电影《流浪地球》中,地表的画面都是冰天雪地,就连海洋都变成了坦途,运送火石的车辆畅行无阻。为什么电影里面会有这种设定?地球上曾出现过这种场景吗?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积极备战空间站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4日透露,我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即将拉开序幕,下半年,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首飞载荷将先后运往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发射场合练。

展望中国航天重头戏:2019将有哪些重要发射?

在2019年中国航天任务活动实施日历中,将有哪些重要航天发射?将有哪些重磅航天器闪亮登场、光耀太空?中国民营航天将经历怎样的成长和进步?……让我们来一起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展望那些即将上演的中国航天重头戏。

北林大4个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获国际登录

由北京林业大学课题组自主培育的4个苦苣苔新品种“北林之春”“紫衣圣代”“祥云”“启明星”,近日获得国际苦苣苔科植物新品种登录权威机构认证,授权国际登录。

“我支持低碳,但怎么知道自己排了多少碳?”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围绕着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人类生产活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可能触目惊心。

让数据中心甩掉能耗沉重账单

当今,全世界新产生的数据正以惊人速度增长。据统计,平均每11个月全世界的数据量即将翻倍,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个周期还在缩短。

长期太空生活让免疫系统保持“高度警戒”

据新华社电美国航天局一项双胞胎对比研究显示,长期太空生活有可能会让宇航员的免疫系统处于高度警戒状态,并改变他们一些基因的活跃程度。

美“新视野”号传回高清照片 展示“天涯海角”地貌

新年第一天,“新视野”号以约5万公里的时速从距“天涯海角”仅3500公里处飞过,完成人类探测史上最遥远的一次星际“邂逅”。

北磁极不断偏移引争议,地磁逆转是地球太“任性”?

据《自然》网站近日报道,受到地核内液态铁的运动影响,地磁北极正不断从加拿大向西伯利亚偏移,而且移动速度非常之快。虽然一些末日论者认为地磁两极的逆转意味着地球生命的终结,但是上一次经历一个完整的磁极翻转时,地球依然是郁郁葱葱、充满生机。

世界上最孤独的数φ

有经验的建筑师在设计建筑物时都会遵循一个比例;画家在铺陈作画时也会遵循一个比例;服装设计师在寻求灵感的同时也会追求一个比例,这三个比例都是指——黄金分割比例。黄金分割比例也称为中外比,也就是人们口中的Φ,是指把一条线段分割为两部分,使其中一部分与全长之比等于另一部分与这部分之比。

古生物学家发现世上最袖珍恐龙足迹化石

这些精致的小龙足迹一共有4个,组成了一道行迹,仿佛跨越了1亿年的时空遇到人类。”  古生物学家还发现,小龙足迹的鳞片模式与其他肉食性兽脚类恐龙的足迹相似,而明显区别于古鸟类的脚底鳞片模式。

抹茶的历史你了解吗?

提起抹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抹茶饼干、抹茶蛋糕、抹茶拿铁、抹茶冰淇淋……各种抹茶美味让人垂涎欲滴。碾茶是抹茶的原料,碾茶生产主要有两个要点,一是茶园遮阴覆盖,以生产出“色绿味鲜”的抹茶。

NASA新任务:探索宇宙起源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报道,该机构计划于2023年发射“宇宙历史、再电离纪元光谱—光度计和冰层探测器”(SPHEREx)。从1958年的“探索者1”号开始,该计划已启动了90多项任务,其中的“宇宙背景探索者”于1989年发射升空,最终带来了一项诺贝尔奖。

去小行星采矿致富?醒醒吧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专家托马斯·迈因德尔及团队提出,人类可以将空间站设置在一个自转的小行星内,从“内部”开采小行星资源。该研究发表在美国阿奇夫论文预印本网站上。

嫦娥四号再次月夜休眠 第二月昼工作正常

着陆器上配置的低频射电频谱仪、搭载的德国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巡视器上配置的红外成像光谱仪、搭载的瑞典中性原子探测仪等科学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顺利开展科学探测活动。

《流浪地球》中的科学奥秘:太阳何时吞并地球?

控制太阳不变成一颗氢弹力量来自于哪呢?其实,这种力量就是我们最熟悉的重力,让牛顿的苹果落到地面的重力。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改进型正在研制预计2020年底首飞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了解到,为满足中型载荷的发射需求,八院正在研制长征六号改运载火箭,通过捆绑4枚固体助推器,进一步提高运载能力,预计于2020年底首飞。

国产新药频出,为患者提供更多选择

药审改革后,我国新药研发活跃,药物临床试验质量提高,再加上审评人员和专家队伍的扩充,药审中心有能力批准“全球新”药物,以后这类药会越来越多。

雪景后的安全隐患——融雪地质灾害

融雪引发的地质灾害破坏机理与降雨类似,冰雪融化后,雪水渗入斜坡岩土体,增加了坡体的重量,降低了岩土体的强度,造成斜坡失稳,形成地质灾害。融雪引发的地质灾害是自然演化规律,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做好科学防范,能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手机光明网